前几年开车,大约15年前吧,无论是跑高速还是走国道,时不时的能看到躲在树后头、护栏边的流动测速仪。不过一般也有提示,路边放一个牌子,写着前方多少米流动测速,很多时候也都不注意,有的甚至也没有牌子提示,冷不丁就给你拍个超速,等收到罚单了还一脸懵。但最近几年,无论是跑高速还是国道,流动测速很少了,我经常走的路几乎是看不到了。这么有威慑力,能预防超速的方法,为什么现在不用了呢?
首先得说,技术发展了。以前交警用流动测速,是因为固定测速覆盖不行,好多偏僻路段没条件装摄像头,只在一些重要路段才有测速抓拍。路上有些老油条司机,摸清了摄像头位置,快到了时立即松油门减速,把速度保持在限速以内,等过了测速点就又加速起飞了,一直在超速。为了约束这些人,只能靠人工扛着设备到处跑,让老司机们找不到规律,超速时会有一定的担心和戒备,就不太敢超速。
现在,高清固定测速仪遍地都是,高速上每隔几公里就有一个,国道旁的电线杆上都挂满了。而且用的全是那种能拍高清车牌、还能区分出车道的智能设备。已经很多固定测速的了,再去用移动测速,实在没有必要。
现在还有区间测速,这在以前可没有。高速上随处可见,有的国道上,甚至高架桥上都有。定点测速和流动测速只能拍某一个点的速度,路况熟了很容易躲避。如果有电子狗的帮助,路况不熟也可以轻松躲避。区间测速一上,就明确告诉大家这一段是区间测速,并且还告诉我们起点和终点在哪里,一共有多少公里。
在这里面不是测起点和终点的速度,而是记录全程行驶的时间,计算平均速度,平均速度不超速才可以。这种检测方式,可以迫使驾驶员在这一整段路都规规矩矩开车,保持平稳合法的车速。比流动测速,效率高多了,效果也更好,一般进入区间测速,极少有超速的了。
流动测速点都是人工选择的,以前不少流动测速点的设置不太合理,有时候设备藏得比较隐蔽,司机老远看不见。就算有测速提示牌,也可能会放得特别偏,有的甚至不放,司机也不容易发现,一不小心就中招。你正开着车,心情舒畅,突然旁边闪一下,才发现有测速。心里咯噔一声,完了,超速了,这种执法方式给人的感觉不太好。
成本高,效益低,太浪费人力物力了,现在有更多需要执法的地方。流动测速需要配专人专车,需要配昂贵的测速设备,民警得开着车到处跑,并且人还得一直在那里守着,风吹日晒的。这人力、物力、时间成本算下来,太高了,并且现在大部分人都是守规矩的,超速的不多,作用不大。还不如用固定摄像头和区间测速,起码人不用一直在现场守着了。
最后,也是最关键的一点,执法理念进步了。以前咱们的交通管理,有点以罚代管的味道。但现在,是以提醒、约束和管控为主,不是以处罚为目的 。国家明确要求测速点要公开透明,讲究阳光执法。摄像头明明白白立在那儿,老远就给明显的提示,告诉我们,前方多少米有测速,让我们好好开车,避免被罚,不会偷偷摸摸的测速。所以它的目的真不想为了罚点钱,是为了提醒我们开慢点,保障安全。要是提醒了还不听,非要超速的,那该罚就得罚了。